跳到主要內容

【證照考試】【漢華天下 華語師資培訓中心 】漢語師資班 課後心得@Miss MI traveler's scribble


五月終於來啦,終於結束忙碌的四月份!

四月的好忙碌,平日早上上課,下午進駕訓班練習開車,
晚上要複習及預習課文,還要撥空讀汽車駕駛人筆試題庫手冊。

漢語師資班,去年前往加拿大之前,我就想要報名參加培訓了;
無奈先前沒有預算也沒時間,這個計畫一停擺就停擺了一年之久。
這次回國,除了考外語領隊證照之外,漢語師資的國際證照一定也要 get !
- - - - - - - - - -

選擇漢語師資班基本上會有兩個方向,
一是選擇國立大學開辦的師資培訓課程,
二是選擇私人機構開辦的師資培訓課程,
而我選擇後者。

簡單說明為什麼我選擇私人機構開辦的漢語師資培訓課程吧👩

華語師資顧名思義是要學習如何教學、如何當一位華語老師,
老師會不會教,重點在於實務經驗,而不是會說英文、會說中文,
就可以教外國人說漢語,這是必須要釐清的觀念。

我們的母語是漢語,從牙牙學語開始我們從爸媽說話中學習模仿,
然後開始學會講話,之後上學慢慢學習認字寫字。
但從來沒有學過漢語的文字結構跟文法💬 (蝦米~中文有文法嗎?)
漢語當然也是有文法的,詞性、結構,我們平常在說的話,
裡面包含了很多主謂、動賓、述賓、狀中、定中etc結構,
這些都是中文喔,你們有沒有看懂呀?

所以請不要再說,會講中文就會教中文啦!教中文是需要專業的~💪

國立大學開辦的師資培訓,專注在理論,而不是在實務面,
課程結束後,最多只會頒發一張推廣教育結業證書↫
而教育部的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
必須投入大量的精力、練習題庫,或是中文系畢業的才可以通過考試。
在我看來,教育部的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不大重要!
(ps對我來說不大重要,但不是對於每個人,大家可以依需要報考)
因為拿到教育部的證照,除非是很想外派到邦交國工作,
不然拿到這張證照的用處,老實說可以發揮的機會不大多。
離開台灣之後,國際上承認台灣教育部頒發的這張證照,大多也是不承認。

基於種種原因,我選擇了可以在課程結束過後,
通過考試(試教、筆試),即可以申請國際認證的漢華。

- - - - - - - - - -


機緣巧合下,接觸到漢華國際中文學院,
而漢華每個月都有開↬華語師資培訓實務認證班↫
我們的老師是朱聖哲,他有很多年的在海外的教學經驗,
他上課常常讓我有消化不完的東西,
因為很多知識、常識很翻覆我們以往的教育觀念。
每堂上課,自己都成長一點,學越多東西,
越明白當一名會教的老師,實在很不容易。
習得很多,心裡的想法、對漢語知識的認知,想的跟知道的原來都不一樣。
漢華國際中文學院
課程約一個左右,我選擇的是平日班早上09:20~12:20,
以前知道漢語很難,但不知道漢語這麼難,
從小我們學習說話,認字、寫字、用字,知道要怎麼用,
但是從不知道漢語中的文法跟結構,虛字要如何解釋跟運用。
在朱老師的課程中,真的學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,打開了新的眼界。

314期 課表、內容大綱

貴桑桑的國際證照費用

我是在3月底報名平日白天的課程,4月2號開課,共63個小時。
期末的試教和筆試成績及格即可申請國際證照,當然不是免費的。

詳細的課程及費用,可以點此連結查看唷➽漢華-華語師資培訓實務認證班

- - - - - - - - - -

💁國際證照有兩張:

⧪ 美國全球漢語教學總會TCSOL (Teachers of Chinese to Speakers for Other Languages)
”對外漢語教師”證書 

全球漢語教學總會與2005年成立於美國德拉瓦州,是國際上較早的漢語教師學會之一,為全世界國際漢語教師搭建一個學習和交流的平臺,提供專業的師資培訓,為國際漢語教師走向世界提供權威的認證保障。

⧪ 英國資歷及考試評審局Ofqual監管機構頒發的“國際漢語教師資格認證” (TQUK Award in Education and Training)

持有TQUK證書可以受到英國聯邦及超過全球160個國家和全球前500強企業都高度認同。

TQUK漢語教師證書是專門針對想要成為漢語教師的人,經過課程的訓練並通過考試可以申請證書,持有證書代表具備教授漢語的知識、技能、課程規劃與教材編寫的能力。

- - - - - - - - - -

上課的時候,我會帶自己的水杯,偶爾會買杯咖啡,因為腦力的消耗很快。
假如沒有讓自己有點咖啡因的刺激,我想很快就會在課堂上陣亡。

一開始點名祕魯-馬丘比丘跟我去上課

後期帶著全球第一間星巴克-西雅圖派克市場的隨行杯上課

5月2號,試教前一天,跟同學一起到星巴克討論,修改PPT,感覺好像回到學生時代。
試教前的討論

5月3號,試教日,班上的同學大家都表現的非常優異,
我也從各位老師的試教中學習到每個老師的優缺點。
5/3 我的第一次試教

5月4號,筆試日,考完試就等待成績放榜啦,我一定要拿到兩張國際證照!
5/4 筆試日
結業日 - 與同學們的大合照
Miss Mi 的結業證書
- - - - - - - - - -

16/05/2018 Wed 1:45PM

今天下午收到來自漢華的簡訊通知~
簡而言之,就是我已經通過期末考試囉!

兩張國際證照順利申請中!

- - - - - - - - - -
International Han Institute
漢華天下TCSOL/TCFL"對外漢語敎師資格"英美國際雙認證
美國VETC/英國劍橋翻譯協會CAT 中英口筆譯國際認證

Tel: (02)2351-9368 分機:17
Fax:(02)2351-9371
Email: ihi0011@gmail.com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(106)和平東路一段117號B1
(捷運古亭站5號出口,師大校本部對面)

留言

  1. 請問考試會很難通過嗎?有人沒通過的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基本上課程都有參與,口試有準備,筆試有認真回答,都是會通過的哦。我們全班都PASS :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要拿到漢語教師資格,英文要很好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Mika, 我是漢華Sharon,今天很意外發現您寫的內容,很感謝您的分享,也很開心漢語師資課程能對您有所幫助,也歡迎您有機會回來漢華實習,累積中文教學經驗喔。祝福您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嗨!不好意思~想請問一下是否可以跟您要ppt的檔案參考呢?最近也要考試,但是無頭緒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您好~
    我目前有意報名漢華的華語師資培訓班,看到您華語班結訓後,也考上了領隊,不曉得是否可以請教您以下幾個問題呢?
    1.請問您後來有繼續進行華語教學嗎?
    2.若有的話,請問您是在實體班教學?還是線上平台教學呢?
    3.若有在線上平台教學的話,可以請問是那些平台嗎?
    4.請問您在漢華取得的兩張國際證書,後來對華語教學的實用性高嗎?

    感謝您耐心以上的訊息,期待您的回覆,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1.沒有耶~
      4.我覺得主要取決於有心想要從事華語教學的話,證照可以幫您的履歷在第一時間讓別人看到您,但之後的面試那些都是要靠自己了!

      刪除
  7. 您好,非常感謝您的分享!
    想請問,這兩張國際證照,在加拿大的實用性高嗎?相較於教育部的證照是否會比較承認呢?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在加拿大我沒有實際操作過,這方面就不大清楚囉;相較於教育部的證照,文章我有提到利弊喔,您可以思考看看自己的教學走向唷~

      刪除
  8. 你好~
    想請問考試通過之後
    是可以申請美國跟英國的國際證照嗎?還是只能擇一國家申請?

    回覆刪除
  9. 你好
    想請問考試成績達標後
    英國跟美國的國際證照都可以一起申請嗎?還是只能擇一?謝謝回覆:)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你好
    想請問考試成績達標後
    英國跟美國的國際證照都可以一起申請嗎?還是只能擇一?謝謝回覆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呀,你看一下我文章的照片,有選項呀!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旅行_泰國】一下飛機馬上就可以上網啦!泰國 True Move H 8天Sim卡(電話卡)+100泰銖通話費 大推薦 !! 泰國旅行必看!! @Miss MI traveler's scribble

🙏 薩瓦迪卡   Sa-wa-di-ka     สวัสดีค่ะ  照片擷取自官網 - - - - - - - - - - Miss Mi 上禮拜去了曼谷一趟, 這次出發前在 KKDAY 購買了  True Move H 8天SIM卡+100泰銖通話費。 這張電話卡Miss Mi覺得 狠 好用阿,現在已經不流行下飛機才買SIM卡啦, 在台灣準備好,一下飛機就可以滑手機上網囉!

【證照考試】107年外語領隊職業訓練@Miss MI traveler's scribble

首先先恭喜看這篇文章的人喔~👍👍👍 因為會搜尋這篇文章的文應該是已經通過領隊的考試了!